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典型案例
关于常某某诉某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一案的案例分析
  发布时间:2016-06-17 14:55:33 打印 字号: | |

 

   关键词:商品房销售合同  先履行抗辩权 

裁判要点及相关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第六十七条当事人互负债务,有先后履行顺序,先履行一方未履行的,后履行一方有权拒绝其履行要求。先履行一方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的,后履行一方有权拒绝其相应的履行要求。
   基本案情:

原告常某某诉称,我与被告公司于201463日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一份,约定被告公司将位于伊经十三路西侧一处地下室出售给我。依照合同第4条约定,原被告双方签订网签合同后应办理房产证、他项权证及土地使用证。合同签订后我如约履行给付房款义务,但被告公司至今没有给我办理土地使用权证。致使让我在农村信用合作社办理每月0.0117元高额房屋贷款,给我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现诉至法院1请求二被告履行《商品楼房买卖合同》给原告办理土地使用权证;2、判令二被告给付因违约给原告造成的损失226746.00元(购房贷款为114万元×0.0117×17个月从2014年6月3日至起诉之日止,共17个月)。

被告公司辩称,原告至今拖欠房款114万元,对已生效的(2015)阿民初字第#号判决书、(2015)兴中法民终字第#号判决书原告尚未履行。在原告按判决书履行给付房款义务后,同意办理土地使用权证书。

本院经审理查明:

2014620日,被告公司与原告常某某签订《商品楼房买卖合同》一份,约定步行街项目部将位于伊经十三路西侧一处地下室出售给原告,房屋面积为738.89平方米,总价款为164万元。2014620日步行街项目部实际负责人李某某与原告常某某签订《商品楼房买卖合同》。合同签订当日,原告向被告支付房款50万元,剩余房款114万元。原告于2014621日向被告出具欠条一枚,承诺60日内偿还完毕。201481日经原、被告协商,原告以诉争房屋房产证作为抵押,在阿尔山市农村信用合作社办理抵押贷款共计200万元,用此贷款优先偿还被告房屋欠款114万元,并为被告出具承诺书一份。201412月,原告常某某取得阿尔山市农村信用社贷款200万元后并未履行承诺。上述因给付房屋欠款纠纷,(2015)阿民初字第#号判决书、(2015)兴中法民终字第#号判决书确认,常某某应给付被告公司房屋欠款114万元,并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同类贷款利率给付被告公司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5月7日止逾期付款的利息损失。

裁判意见:

一、  关于先履行义务的规定。

当事人互负债务,有先后履行顺序,先履行一方未履行或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的,后履行一方有权拒绝其相应的履行要求。原被告双方在合同签订后,原告依约向被告缴纳房款50万元,对给付尾款114万元经协商几次变更,于201481日原告为被告出具的承诺书应视为双方对房屋尾款给付方式、给付时间的最终确认。依据合同法诚实信用原则,原告应依承诺书约定履行给付房款义务房屋买卖过程中,原被告双方既可选择以贷款方式交付房款,亦可选择现金方式交付房款,依据承诺书约定原告已自主选择以银行贷款方式交付房款,现又以贷款利率过高要求被告承担赔偿责任,该项主张有悖诚信原则,于法无据,故本院对原告要求被告未办理土地使用权证致使其在农村信用合作社办理高额房屋贷款,因此造成的损失应由被告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的主张不予支持。

二、  关于办理房屋产权证书。

本起纠纷中,原被告双方在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后,为实现合同目的,买方即原告支付房款,卖方即被告交付房屋并办理房屋产权、土地使用权等相关手续,此系房屋买卖双方的最主要权利与义务,现原告常某某已实际入住并占有使用诉争房屋从事个体经营,应按(2015)兴中法民终字第#号判决书履行支付房款及逾期利息的义务,待原告常某某履行上述付款义务后继而由被告在合理期限内协助办理土地使用权证书等相关手续。

裁判结果:

驳回原告常某某诉讼请求。

 

 

 

 

 

 

 

 

 

 

 

 

 

 

 

 

民事判决书

2015)阿民初字第468

原告常某某,女,1964年8月27日出生,汉族,个体,现住阿尔山市林海街。

被告阿尔山市某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地址阿尔山市温泉街。

法定代表人行某某,职务总经理。

被告阿尔山市某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伊尔施商业步行街项目部,地址阿尔山市林海街。

负责人郑某某,职务项目部经理。

二被告共同委托代理人迟某某,男,1964年9月7日出生,汉族,某某公司职工,现住阿尔山市新城街。代理权限为特别授权。

原告常某某诉被告阿尔山市某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某某公司)、阿尔山市某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伊尔施商业步行街项目部(以下称步行街项目部)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一案,原告于20151027日诉至法院,本院受理后依法由审判员王广宇独任审判,于20151211日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原告常某某及被告某某公司、步行街项目部的委托代理人迟某某到庭参加诉讼,本案现已审理终结。

原告常某某诉称,我与被告步行街项目部于201463日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一份,约定某某公司、步行街项目部将位于伊经十三路西侧一处地下室出售给我。依照合同第4条约定,原被告双方签订网签合同后应办理房产证、他项权证及土地使用证。合同签订后我如约履行给付房款义务,但二被告至今没有给我办理土地使用权证。致使让我在农村信用合作社办理每月0.0117元高额房屋贷款,给我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现诉至法院1请求二被告履行《商品楼房买卖合同》给原告办理土地使用权证;2、判令二被告给付因违约给原告造成的损失226746.00元(购房贷款为114万元×0.0117×17个月从2014年6月3日至起诉之日止,共17个月)。

被告某某公司、步行街项目部辩称,原告至今拖欠房款114万元,对已生效的(2015)阿民初字第218号判决书、(2015)兴中法民终字第01113号判决书原告尚未履行。在原告按判决书履行给付房款义务后,同意办理土地使用权证书。

经审理查明,2014620日,被告某某公司下设的步行街项目部与原告常某某签订《商品楼房买卖合同》一份,约定步行街项目部将位于伊经十三路西侧一处地下室出售给原告,房屋面积为738.89平方米,总价款为164万元。2014620日步行街项目部实际负责人赵某某与原告常某某签订《商品楼房买卖合同》。合同签订当日,原告向被告支付房款50万元,剩余房款114万元。原告于2014621日向被告出具欠条一枚,承诺60日内偿还完毕。201481日经原、被告协商,原告以诉争房屋房产证作为抵押,在阿尔山市农村信用合作社办理抵押贷款共计200万元,用此贷款优先偿还被告房屋欠款114万元,并为被告出具承诺书一份。201412月,原告常某某取得阿尔山市农村信用社贷款200万元后并未履行承诺。上述因给付房屋欠款纠纷,(2015)阿民初字第218号判决书、(2015)兴中法民终字第01113号判决书确认,常某某应给付某某公司、步行街项目部房屋欠款114万元,并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同类贷款利率给付某某公司、步行街项目部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5月7日止逾期付款的利息损失。

另查明,至诉前原告常某某所购房屋未办理土地使用权证书。

本庭总结本案争议焦点:原告诉请的事实及法律依据是什么。

原告常某某围绕自己的主张向法庭提供的证据如下:

1《商品楼房买卖合同》复印件一份(与原件核对无异),证明被告没有按照合同约定办理土地使用权证。2农村信用社机打凭条原件7份,证明因没有土地使用权证只能在农村信用合作社高息贷款。3录音光盘一份,证明被告至今未办理土地使用证。被告某某公司步行街项目部质证认为,对合同真实性无异议,因为政府的原因没有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原告在农村信用合作社高息贷款与被告公司无关,录音内容与本案无关。

 被告某某公司步行街项目部围绕自己的主张向法庭提供的证据如下:

承诺书、(2015)阿民初字第218号判决书、(2015)兴中法民终字第01113号判决书、商品楼房买卖合同复印件各一份(与原件核对无异),证明原告违反最后承诺至今未全额交付房款。原告常某某质证认为,对证据的真实性无异议,要求被告先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再交付剩余房款。

本院认为,当事人互负债务,有先后履行顺序,先履行一方未履行或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的,后履行一方有权拒绝其相应的履行要求。原被告双方在合同签订后,原告依约向被告缴纳房款50万元,对给付尾款114万元经协商几次变更,于201481日原告为被告出具的承诺书应视为双方对房屋尾款给付方式、给付时间的最终确认。依据合同法诚实信用原则,原告应依承诺书约定履行给付房款义务。上述事实有当事人陈述、被告提供的承诺书、(2015)阿民初字第218号判决书、(2015)兴中法民终字第01113号判决书、商品楼房买卖合同复印件各一份(与原件核对无异)在卷为凭,本院予以采信,对被告要求原告先行支付房款及利息的抗辩理由予以支持。房屋买卖过程中,原被告双方既可选择以贷款方式交付房款,亦可选择现金方式交付房款,依据承诺书约定原告已自主选择以银行贷款方式交付房款,现又以贷款利率过高要求被告承担赔偿责任,该项主张有悖诚信原则,于法无据,故本院对原告要求被告未办理土地使用权证致使其在农村信用合作社办理高额房屋贷款,因此造成的损失应由被告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的主张不予支持。本起纠纷中,原被告双方在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后,为实现合同目的,买方即原告支付房款,卖方即被告交付房屋并办理房屋产权、土地使用权等相关手续,此系房屋买卖双方的最主要权利与义务,现原告常某某已实际入住并占有使用诉争房屋从事个体经营,应按(2015)兴中法民终字第01113号判决书履行支付房款及逾期利息的义务,待原告常某某履行上述付款义务后继而由被告在合理期限内协助办理土地使用权证书等相关手续。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六十条、第六十一条、第六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三十二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第二条之规定,判决如下:

驳回原告常某某诉讼请求。

案件受理费5079.10元(原告已缴纳)减半收取2539.55元,由原告常某某负担。                                                                                                                                                                                                                                                                                                                                                                                                                                                                                                                                                                                                                                                                                                                                                                                                                                                                                                                                                                                                                                                                                                                                                                                                                                                                                                                                                                                                                                                                                                                                                                                                                                                                                                                                                                                                                                                                                                                                                                                                                                                                                                                                                                                                                                                                                                                                                                                                                                                                                                                                                                                                                                                                                                                                                                                                                                                                                                                                       

如不服本判决,可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向本院递交上诉状,并按对方当事人的人数提出副本,上诉于兴安盟中级人民法院。

 

          王 广 宇

 

 

一六年一月七日

 

          商 建 鑫

 

 

 

 

 

 

 

附判决引用相关法律条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第六十条 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当事人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根据合同的性质、目的和交易习惯履行通知、协助、保密等义务。

第六十一条 合同生效后,当事人就质量、价款或者报酬、履行地点等内容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可以协议补充;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

第六十七条当事人互负债务,有先后履行顺序,先履行一方未履行的,后履行一方有权拒绝其履行要求。先履行一方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的,后履行一方有权拒绝其相应的履行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

第十七条 不动产权属证书是权利人享有该不动产物权的证明。不动产权属证书记载的事项,应当与不动产登记薄一致;记载不一致的,除有证据证明不动产登记薄确有错误外,以不动产登记薄为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

第三十二条 房地产转让、抵押时,房屋的所有权和该房屋占用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同时转让、抵押。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第五条 商品房的认购、订购、预订等协议具备《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的主要内容,并且出卖人已经按照约定收受购房款的,该协议应当认定为商品房买卖合同。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

第二条 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诉讼请求所依据的事实或者反驳对方诉讼请求所依据的事实有责任提供证据加以证明。

没有证据或者证据不足以证明当事人的事实主张的,由负有淮责任的当事人承担不利后果。

承办法官  王广宇

 

 

责任编辑:李金昆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