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阿尔山市法院:扎实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 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作者:李金昆  发布时间:2023-01-09 09:15:52 打印 字号: | |

2022年,阿尔山市人民法院认真贯彻上级法院关于“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工作部署,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着力构建集约高效、智慧精准、便民利民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推动实现诉讼事务“一站办、一网办、一次办”,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

网办“全覆盖”。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推广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缴费、线上调解、网上证据交换等便民举措,推动形成诉讼服务大厅、12368诉讼服务热线、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中心相融合的立体化服务新格局,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22年,网上立案188件,云庭审138件,云调解30件。

聚焦“优服务”。为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在诉讼服务中心增设企业、军人、老年人、农民工服务暖心窗口;为残障人士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设置无障碍通道;在接待区摆放电子法院操作手册、便民轮椅等,不断增进服务水平。完善配套设施,在等待区增设长椅、自助打印机等,让当事人真真切切感受法院实实在在的便民和利民服务。

心系“民所需”。建设完成24小时诉讼服务中心,借助阿尔山市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平台,以“诉前调解+司法确认”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快捷模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审判前沿。加强诉源治理,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建设,让更多的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诉讼案件快速审理,自诉前调解工作开展以来,共受理诉前调解案件1320件,涉案标的额1亿5千万余元,调解成功493件,调解成功率37%,为当事人节约诉讼费140万余元,平均调解期限仅为6天。

司法“全公开”。积极探索科学的审判管理模式,实施目标管理、司法公开、信息录入等一体化的管理模式。深化司法公开工作,2022年共计电子送达1356次,直播庭审638件,公开裁判文书826份。大力推行网上办公办案,共受理网上立案188件,云庭审138件,云调解30件。充分依托数字法院系统和微信平台,对已结案件、电子卷宗、文书公开、庭审直播进行评查、监督和通报,共评查案件卷宗1665份,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加强信息化应用,集约送达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为案件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线上线下送达服务,2022年送达成功率为98.40%。利用政法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平台立案24件,实现案件数据、文书全共享,案件过程全监督,不断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司法为民没有终点,一站式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阿尔山市人民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已从单兵突进、重点突破,迈入整体提升、全面飞跃的新阶段。日后工作中,阿尔山市法院将不断探索提升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水平,努力实现诉讼服务常在线,群众办事不掉线,立案服务更便捷,司法调解不出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阿尔山市法院综合办公室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