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不冰冷 人情更温暖
作者:李金昆  发布时间:2023-03-13 09:59:06 打印 字号: | |

常谋为民之事,多尽为民之心。信笺短,情谊长,感谢之意尽藏字里行间。道出的不仅是阿尔山市人民法院司法服务的温暖和严正审执的坚定决心,还是人民群众对阿尔山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大褒奖。

近日,阿尔山市人民法院收到申请执行人一封情感真挚的感谢信,素纸白字写尽了几年来从审判到执行,阿尔山法院人民法官察民情、解民忧的点点滴滴……

倾心立案,把坚定决心彻底展现

2018年,陈某某张某某夫妻二人以工程承包为由,向肖某某借款10余万元,虽承诺到期归还,结果至2021年2月7日止,借款人不仅未偿还欠款,而且夫妻二人行踪无迹。期间,肖某某为填补所借出款项拆东墙补西墙,生活困难拮据,最终将陈某某二人诉至阿尔山市人民法院。

“我们要向被告人送达立案文书,需要他能接收的住址信息。”“他把电话号都换了,我也不知道他们现在人在哪里了…”首次前来立案时肖某某与工作人员对话。

时任立案庭长包凤莲得知肖某某的情况后,与工作人员商议解决办法,最终通过技术手段找到陈某某在用电话,经与陈某某多次周旋后,方才提供接收地址,此案正式立案。

温情审判,把司法温暖倾力付诸

那一年,受疫情防控影响,阿尔山市法院开始启用云上视频开庭技术,所涉及当事人需要在手机端进行相关程序下载使用,部分当事人不能顺利操作时,法院干警耐心细致地引导其逐步进行,肖某某案便是经过干警一遍又一遍引导后,顺利进行网上开庭。

“你不要着急,慢慢来”“你仔细回忆每一笔借款的情况,一点一点叙述出来”这是法官的温柔,是审判的温情。法律从来不冰冷,有人情的司法更加温暖。

案件顺利下判,陈某某夫妻二人限期尽数偿还相应款项。

严正执行,把公平正义落到实处

判决过后,超过约定还款期限,陈某某二人不仅未还欠款,更是避而不见。经执行指挥中心技术投入,执行干警寇金权的不懈努力,终是寻得陈某某行踪,但其不愿履行态度仍然强硬。

通过积极与陈某某夫妻二人开展沟通协调,从法理和情理两方面入手,认真做好其思想工作,最终双方约定冻结其工资进行分期偿还。

2022年7月,肖某某因骨折长时间无法行动,执行干警多次前往其居住地上门办理相关手续。

在工资续冻的第二年前一个月,李欣园法官主动联系肖某某,提醒她续冻事宜。肖某某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有温度的司法,是源于初心和使命、信仰和担当。今后,阿尔山法院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阿尔山市法院综合办公室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